资深腐女+声控,M站日抓佛系UP主一枚,坑多杂食废话多

关于杀破狼大格局及家国情怀的一些杂谈

今日份的杀破狼广播剧终于听到了让我非常感动的名场面之一,远赴北疆的顾昀发现了长庚藏在他衣物里的家信,厚厚的信封拆开后一幅“河清海晏图”展现在顾昀面前,指点江山的雁亲王跃然纸上,信封里装着的是家国天下、是天下苍生,也是长顾之间的浓浓爱意。

无论看过多少脆皮鸭,始终都没有哪篇文能够取代杀破狼在我心目中白月光的地位,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跳脱出了脆皮鸭文学里传统的“恋爱脑”模式,虽然相爱,但眼里心里并不是只装着对方,而是装着责任、装着忠义、装着黎民百姓的平安喜乐。京城被围的时候,长庚原本可以带着顾昀远走高飞,但他毫不犹豫选择和顾昀一起守城,如果顾昀以身赴死,他也绝不独活。江南收复四海平定之后,他原本也可以带着顾昀解甲归田,但他选择登基继位,用了十八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真正的太平盛世。

顾昀的心很小,撑着一身病骨就为了护长庚一个周全,同时他的心也很大,愿意身为燃料为外祖家的江山殉葬。长庚的心很小,小到他的乌尔骨尽头只有一个顾昀,但他的心也很大,大到为了救一人于这破烂江山而创造一个新时代。两个人的感情没有局限于狭隘的儿女情长,而是彼此扶持共同奋斗,努力不单纯是为了自己也不单纯是为了对方,而是为了给所有人一个安定,正如顾昀所言“会撒娇的小长庚可怜可爱,但只有执笔社稷的雁王才能让他动容”。

我经常看到一些读者说顾昀不够爱长庚或是说他对长庚不够主动热情,但如果把目光从纯粹的感情线上移出来放到整体的故事背景和人物设定上来看,顾昀是一个连自己都不在乎的人,因为耳目的毒伤常年饮鸩止渴,随时都准备死在战场上。这样一个连自己都不在乎的人把长庚放在心上,不惜一切代价护着长庚,这种爱意大概再深刻也没有了。

这种大格局下生死相依背负责任的感情才是杀破狼的动人之处。P大一直很擅长描写这种大格局下的感情,残次品、默读、镇魂等等都殊途同归表达出了这种情怀,所谓爱情并不是相爱了在一起了就HE了,而是要为身边的人负责为更多的人负责,好的爱情会让人变得更好,既是成长也是救赎。

评论(6)
热度(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迷城 | Powered by LOFTER